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7期
编号:11362469
炎性肠病的生物学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7期
炎性肠病的生物学疗法

     随着对慢性炎症过程生物学认识的不断深化,目前已有多种特异性生物学疗法得到发展,可针对性地对炎症发病机制中的具体某一环节进行靶向性治疗。现已证明对炎性肠病[尤其是克罗恩病(CD)]治疗有效的生物学制剂有针对肿瘤坏死因子(TNF)的英夫利昔单抗与CDP571,以及针对白细胞粘附分子α4整合素的那他珠单抗。

    自1993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20万CD患者接受抗TNF治疗,该疗法诱导缓解迅速,并可长期维持缓解疗效,现将其最新应用进展简介如下。

    英夫利昔单抗

    治疗克罗恩病

    1. 首例病例报告:在荷兰治疗1例12岁女孩难治性结肠CD(剂量为10 mg/kg,静注2小时以上,共2次),取得明显短期(3个月)疗效。

    2. 开放性剂量探索研究:10例其他疗法无效的CD患者接受10 mg/kg与20 mg/kg治疗后,也取得临床缓解,未发生明显不良反应。

    3. 对照研究:108例CD患者(欧、美18家医院多中心随机双盲研究)剂量为5 mg/kg 1次注射,4周后48%患者获得完全临床缓解,CD活动指数(CDAI)<150;而剂量为10 mg/kg或20 mg/kg时的缓解率仅为25%,安慰剂组(0.1%人血清蛋白)为4%。

    上述单次注射无效后给予10 mg/kg的开放研究:将第1、2次注射有临床应答(即CDAI下降≥70分)者,于第12周时进入随机试验,每8周给予1次英夫利昔单抗(10 mg/kg)或安慰剂,直到36周(共注射3次),然后随访48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