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78371
法规权威不容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15
     ■新闻背景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2006年第四期违法医疗器械广告公告汇总》。本期违法广告公告汇总中,眼全息近视治疗仪(眼保姆)、安眠降压治疗器(寒水石药王枕)、紫环牌低中频多功能治疗仪(颈椎治疗仪)、高效离子感应消痛贴(泰宝痛消灵)、列线康牌超声波治疗仪等产品发布的违法医疗器械广告已是多次被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公告。(详见2月6日本报相关报道)

    2006年第一至第四期违法医疗器械广告公告汇总中,全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测发现并向同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移送违法医疗器械广告次数分别是:901,705,981,873;眼全息近视治疗仪(眼保姆)、安眠降压治疗器(寒水石药王枕)等产品是公告汇总上的“常客”。

    笔者看后,脑海跃然而出两个问题:违法率为何居高不下?有些产品为啥越曝光越违法?

    其实,再看看2006年公布的违法药品广告公告汇总,也存在同样的疑问。

    高额利润驱使违法者铤而走险;违法风险小助长了违法者的嚣张气焰;媒体创收心切,对广告把关不严;审批与监督分离形成监管“真空”等。

    不否认,上述因素是违法广告居高不下的“症结”,但是,这些“症结”有识之士早已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在哪呢?

    早在2005年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关于开展打击商业欺诈专项行动的通知》,将打击食品、药品虚假广告作为整个工作的重点;同年4月21日,国家工商总局、中宣部等11部门联合下发了《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其中药品广告是整治的重点;最近,国家工商总局、中宣部等11部门召开广告专项整治部际联席会议,会议对治理违法药品广告问题做了进一步部署;而近年来,相关部门就加强药械广告监管的文件是发了又发。应该说,国家对治理违法药品广告问题的决心、力度和声势都很大,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离人民群众的期望值还有差距。

    面对现实,笔者认为,不法者钻了体制的空子和法制的漏洞,这是事实,但从管理者的角度看,毫不夸张地说,这就是在挑战执法部门的权威。

    难道不是吗?不怕上“黑名单”,虚假违法广告照发,又能怎么着!

    对不法者的“宽容”就是对老百姓身体健康的漠视!

    说这句话不是断言监管者执法不力,只是想提醒,监管者的监管手段如果不足以威慑违法者,那无疑是一种“宽容”,慢慢地就会“惯”坏了不法者,最后导致执法者权威的下降,执法者权威下降必然就会导致职能部门公信力的下降。

    作为执法部门,还有什么比执法权威受到挑战更严重呢?还有什么比公信力下降更可怕呢?

    发布公告的目的就是警示违法者,提醒消费者谨防上当受骗,否则,就失去了公告意义。如果总是“软绵绵”的处罚,违法所失远低于违法所得的话,不但不能抑制违法现象,甚至会诱导守法者违法。

    不可否认,治理违法药械广告,相关部门肯定有自己的困难和苦衷,但是,任何困难也不能以牺牲政府职能部门的形象为代价,任何苦衷都不能成为损害群众利益的理由。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关部门协力狠抓,重拳出击,相信违法药械广告会越来越少。

    (赵宗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