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140
不服老才不会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7.02.15
     穆祥雄,1935年生,著名老一辈游泳世界冠军。1956年至1961年多次获得国际游泳比赛100米、200米蛙泳冠军,1958至1959年三次打破100米蛙泳世界纪录,被誉为一代“蛙王”。

    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局东院内,有一个布置简洁的活动中心。被誉为一代“蛙王”的穆祥雄和同一时代的中国体育拓荒人如今都已满头银发,他们经常聚在这里练歌、健身、打球、下棋。

    很多时候,穆老从活动中心出来,会直接走进游泳馆,看看国家队的训练课。“国家队训练的时候,游泳馆一般是不让进的,但是我有‘特权’,一次,游泳馆来了个新门卫,怎么都不让我进去,急得我不得不说我是穆祥雄,才让我进去。”说完,穆老哈哈地笑起来。

    说起游泳健身,“蛙王”当然对自己最擅长的蛙泳最有感情,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以几十年的经验向游泳爱好者,尤其是老年冬泳爱好者推荐蛙泳这一健身良方,“自由泳动作不好掌握,比如呼吸要侧头就有难度,而且自由泳要双臂双腿交叉做动作,比起动作对称的蛙泳来说比较难,如果浮力掌握不好,就更觉得费劲。”穆老边说边做着示范。虽然蛙泳游得比较慢,但费力少,难度小,而且根据不同人的体力情况,节奏也非常好掌握,很利于大众健身,“尤其是在户外冬泳,游蛙泳时视线最好,安全系数也比较高”。

    生性开朗豁达的穆老还很热心社会活动,本该安享晚年的他,却不停地穿梭在全国各地,哪里有游泳,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他一直认为自己还很年轻,还有很多可做的事,在他看来,“只有不服老,才不会老。”2003年,穆老创立了“祥雄游泳培训中心”,为中国游泳培养后备人才,教学生之余,自己仍然坚持游泳健身。如果你哪天在北京亦庄文体中心的游泳馆里看见70多岁的穆老带着一群孩子在水中嬉戏,可千万不要感到意外。

    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抵达北京时,穆老作为火炬手,手举火炬跑了400米。谈到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穆老的兴奋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作为一名老运动员、老教练员,能赶上奥运会在自己家门口召开,实在是太荣幸了。2008年,我73岁,参赛或者带队都已经不可能了,我就希望能做一名志愿者,只要能为北京奥运做点事情,我就很开心了。”(马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