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099
腹泻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7.02.15
     出场专家:邓长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湖北省消化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在胃肠黏膜保护机制与炎症性肠病的研究方面经验丰富,尤其是胃、肠、肝、胆、胰的疑难重症的诊疗。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湖北省红安县刘先生:我最近时常拉肚子,一拉肚子就要吃止泻药,听说止泻药吃多了不好,还有人说拉肚子最好不要吃东西,让肠胃“空一空”,不知是这样吗?

    邓长生教授:大多数人都以为腹泻是吃了不洁的食物或消化不良导致的,随便吃点止泻药。实际上,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如肠道感染性疾病、肠道肿瘤、肠道非感性炎症、小肠吸收不良、功能性腹泻等,要根据不同的病因吃药。

    传统观点认为,腹泻时应当禁食,让肠道“空一空”,减轻胃肠负担。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因为腹泻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和无机盐,禁食会导致能量不足,还会引起体内营养素缺乏,延缓肠道病变的修复,从而减少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腹泻时不但不能禁食,还应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丰富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藕粉、鸡蛋面糊、豆浆、细面条、豆腐脑、大米莲子粥、小米扁豆粥、薄皮馄饨等,并应做到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以便营养素被机体消化吸收。

    网友张女士:我在一家外企工作,平时一紧张就爱腹泻,持续一段时间了,应该怎样缓解呢?

    邓长生教授:您这种情况属于肠易激综合征。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吃饭时间不定,经常受情绪紧张、焦虑、抑郁、激动、恐惧等情绪不安因素刺激,会影响植物神经功能,从而引起结肠和小肠的运动功能改变及分泌功能的失调。

    肠易激综合征不能单纯依靠某种治疗达到治愈,关键在于化解思想矛盾和调整脏器功能。应根据不同情况,运用不同方式作耐心解释和思想开导,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树立治愈的信心,并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136*****475:我一直有腹泻的毛病,医生说可能和我有糖尿病有关,糖尿病为何引起腹泻?

    邓长生教授:糖尿病如果未能及时发现和治疗,或虽经治疗但血糖控制不好,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患者肠道微血管病变,引起植物神经功能损害,继而导致肠蠕动失常、肠道内细菌异常繁殖及消化吸收功能不良,从而发生腹泻,约有20%的糖尿病人会发生这种情况。

    您先要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血糖,严格遵医嘱服用降糖药,并在合理营养的基础上,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及主食的摄入,同时可适当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高纤维素、高维生素类食物。只要糖尿病得到控制,腹泻就会得到缓解或消失。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高翔

    漫画由杨平凡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