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3149
我是他的对手还是爱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7.02.15
     问:我是一名大四学生,大一时和他相爱了,我们都彼此很投入,都坚信一定分不开,相处也很好。现在到大四了我们都忙于学习、找工作,只要我考试比他好,他就对我发脾气,经常说要分手。我想和他一起努力,但他总拿我当对手,和我比成绩是他最快乐的事,平时他还是对我比较好。朋友们都说,他不是认真的,但我又觉得他可能有他的苦衷,可是每次他那样对我,我又很心寒,我希望我们心心相印,一起努力奋斗,但每天心里的折磨让我无法忍受,怎么办呢?

    答:你们这个年纪的人是需要一个攻击对象的,通过对对方的攻击感觉到自己的独立存在,也证明自己的价值。这个攻击对象往往是自己感觉亲密的人,因为那样攻击起来才安全。而你恰恰是个合适的人选,在他眼里你既是亲密的人又同时成了他的攻击对象。

    这也是这个时期我们与亲密的人之间交往的一种方式。而你不能理解,所以你会感觉矛盾难受。其实这只是青春期发展的特点。

    爱是人与人的关系中的一种,是种高级的人际关系。而这种关系总要借一个平台来表达,比如夫妻关系可以通过家庭平台,同事关系可以通过工作平台,朋友关系可以在共同娱乐中体现与表达关系。

    而你们在学校学习,你们的这种相爱的关系就会在学习上得到表达,攻击是青春期表达爱的方式中的一种,所以你也可以通过学习这个平台来表达你的感情,在比试的过程中你们的感情也得到了升华,你比我学得好,我要试着超过你,超不过你也无所谓,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表达了彼此的感情,同时也增进了学习。

    其实这个时候分手不分手也只是个形式而已,你们的感情没有变化,只是一种表达方式的变化。你应该和他沟通一下,让他明白比、超需要把握适当的度,这种“攻击”不要太激烈,否则会影响感情。

    东明时光国际咨询中心董如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