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572
健康育儿谈孩子永远没有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2004年9月,秋高气爽,俺家唱唱呱呱坠地。和许多的孩子一样,唱唱按部就班地成长着,不断地给我惊喜与快乐,也带来烦躁和不安!唱唱8个月前,游泳和抚触是他的必修课。游泳“虽繁必不敢省人工”,抚触“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游泳和抚触的确对孩子有好处,和同龄的孩子相比,无论是身高还是体质,唱唱都有一定的优势。

    一般情况下,唱唱吃饱喝足是不哭闹的,哭闹就说明他不舒服了,或者是有需求了。这时候我就会仔细地观察,学会识别孩子的哭闹语言,看孩子到底需要什么。等问题解决了,孩子也不不哭闹了。

    渐渐地,唱唱大了,会走路了,会说话了,会撒谎了,会犟嘴了,会思考了,会搞破坏了……一切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丰富!!而我也渐渐地成了他的朋友。会走路了,我鼓励他,会说话了,我赞扬他,会撒谎了,我教育他,会犟嘴了,我开导他,会思考了,我启发他,会搞破坏了,我善诱他……总之,我和他就是一个平视的好朋友,一个给他快乐、给他信任和安全感的妈妈。

    孩子是永远没有错的,错的只是家长的方法不对。我以前对唱唱做错了事很上火,也曾严厉地斥责他,但是看到唱唱那眼泪汪汪的眼,我心痛了,痛定思痛,我认为问题还是出在大人身上。经过自己一段时间的思索,我认为孩子永远是没错的,是的,要错就错在大人对待孩子的方法不对,没有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自己想当然!当孩子不吃饭的时候,你生气了,逼着他吃,你就没有问问自己,他为什么不吃饭——他中间吃了那么多的零食,当然就不吃饭了。要想让他好好吃饭,中间就要减少他的进食。当唱唱自己吃饭,弄得身上满身都是。你生气了,非要喂他。他为什么要自己吃——他是在学习本领啊!!就让他自己吃好了,兜兜弄脏了再洗,碟碗摔碎了再买,饭菜洒漏了再盛——成长的过程总要付出代价的,你就让他自己动手好了。当唱唱搞破坏的时候,他为什么“搞破坏”——他不是在搞破坏,而是好奇,是探索,是求解!是对新生事物的求知,应当鼓励才对。当唱唱拿一个用具把玩的时候,就让他玩好啦,只要他感兴趣,什么都可以是他的玩具,只要是玩具就能开发他的智力——并不是只有你给他买的玩具才是玩具。明白了这些,孩子还有什么错呢?

    现在,唱唱快两岁半了,我也没有刻意让他上什么学习班,我只想给他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快乐的童年,一个真正的他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其实,孩子的健康指数和智商水平在冥冥之中就刻在遗传和基因的密码上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多拿出些时间和孩子一起,和他一起玩,一起乐,一起成长——和孩子待久了,自己也就成了孩子了。 (张海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