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553
猪年说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15
     按照农历历法计算,2007年是我国的传统“猪年”。关于猪的奇闻趣事,不胜枚举。

    猪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家畜。据美国作家乔纳森·诺顿·伦纳德著《第一批农民》介绍,猪是公元前7000年,由地处伊朗的先人们驯化的。从迄今的考古发掘材料看,河南新郑裴李岗和河北武安磁山原始社会文化遗址,都出土了一些随葬用的家猪骨骼,说明我国的养猪历史也有8000年的历史了。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距今已达7000多年,发掘中发现了长嘴、垂腹、肥胖的陶猪,其造型生动逼真,是我国最早的家猪艺术作品。

    在宗教历史上,猪扮演了重要角色。猪源于凶猛的野猪,它经常伤人和毁坏庄稼。在原始社会,人们对它有恐惧和敬畏之感,并崇拜为神,借用它的神威驱除不祥。云南独龙族,谁家出了凶事,就把猪骨头抛到村外,避凶求吉;四川巫山的原始人,用钻了孔的猪牙做装饰品,以期吉祥。

    依照民俗,每逢春节家家户户贴春联挂年画。如:“吉庆有余”、“肥猪聚宝”等,猪那肥胖丰满的身躯,背驮着聚宝盆,金黄色的谷穗,预示来年祥和富贵。

    吉祥猪年又轮回,风调雨顺。但愿百姓“过肥年”,国泰民安!(蒋则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