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804
端粒长短 预测冠心病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16
     端粒在活体中的作用就像一个内部生物钟,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缩短一次,端粒越短,表明细胞越衰老。以前的研究显示,冠心病患者的端粒可能较短,但是端粒缩短是心脏病导致的结果还是心脏病的预测因素,科学研究并未下定论。最近刊登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篇报道称,端粒长度可以预测中年高危男性的冠心病风险,端粒短的个体更易发生冠脉事件,但这一风险能够被他汀类药物明显削弱。

    该研究的主要研究者,英国莱斯特大学的Nilesh Samani博士认为,此研究是在细胞水平上对生物老化的研究。生物老化(常用端粒长度来表示)的个体差异对冠心病易感性有影响,可能成为冠心病的预测因素。

    端粒短的男性更易患心脏病

    端粒是细胞染色体端位上的着丝点。人体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会缩短一些,当端粒短得不能再短时,细胞就不能再分裂而死亡。在细胞分裂过程中,端粒的耗损程度因人而异。老年人的端粒长度比小孩短,就是因为老年人的细胞经过多次分裂,端粒耗损较多的缘故。

    既往研究已经明确在心脏病患者中,其白细胞端粒长度比非心脏病患者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