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787
一家以富养贫的民营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16
     曾经在去年年初被媒体热炒的“惠民医院”、“平价医院”早已经在热论之后走向沉寂,除了几个作为示范的典型,已很难找到“平价医院”的踪影,包括有些医院承诺设立的“平价病床”,也归于无形。但是,有这样一家医院,他们最便宜的病床一天只需要52元,而最贵的病房则每天需要3000美元,他们既可以为贫困人口提供低廉的医疗服务,做一个心脏手术全程只需要1万多元;又可以为外籍人士提供高端的医疗服务,一天就有可能耗费数千美元。

    这家坐落于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1600个床位的心脑血管医院在中国医疗界绝对是个另类。她让医院成为一个包容广泛的超市,低价需求和高端需求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满足,而她的经营者甚至提出一个让高端客户的消费来补充低端客户的概念。

    很多公立医院不想做、不敢做的事情,居然由一家民营医院做到了,令人对这家医院充满了好奇。

    像飞机客舱一样的医院

    在距天津市区45公里的天津滨海新区,“TEDA”(泰达)是一个很常见的称谓和标记。这4个字母实际就是Tianjin Economic Development Area(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缩写,号称“亚洲最大”的心血管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就坐落于此。

    6年前,刘晓程还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的党委书记、副院长,并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兼任副校长,管辖协和、阜外、肿瘤等北京六大医院,但是一年后,这个心血管病专家辞掉官职,来到天津滨海新区创建、经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并担任院长。

    刘晓程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他要在这里做一项大胆的试验,建一所“有新型医患关系、为患者着想的现代化医院”,“为最广大普通民众服务”。

    现在,刘晓程的梦想似乎已经实现。这家医院的病房共分为6个等级,其中价格最低的普通病房为双人间,每天床位费52.5元,病房里配有液晶电视、空调、电话和单独的卫生间。在这类病房,能够见到来自各地的农民以及天津地区的普通工人。而该院最高端的套房每晚约3160美元,面积整整占了半层楼,房间内有卫星电视、室内花园、会议室、两间卧室、按摩椅以及私人健身房。刘晓程将这比喻成机舱等级:“这种格局就像一架飞机,在飞机的前部是头等舱,中间是商务舱,后面则是经济舱。但它们的选择机制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市场化。”

    从内部来看,这家医院的硬件设施显得十分“高级”——大厅的地面铺着抛光大理石。候诊区为患者准备了平板电视,患者还可随时通过ATM机取款。在医院一楼大厅的药房,只有一名工作人员、两台机器。这两台机器是自动包药机,从国外进口,能自动完成分药和包装程序。医生在门诊给病人开完药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