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意外伤害
编号:11471861
春节如何让孩子远离摔伤 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搜狐
     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约有300万儿童由于摔伤到医院接受治疗,多为4岁以下的幼儿。这些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软骨脆弱,一旦摔伤极易造成骨折。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余素明提醒家长,在春节期间一定要照顾好孩子,让孩子远离摔伤及其他意外伤害。

    1岁以下孩子的主要活动场所是室内,地板最好铺上泡沫塑料垫,防止孩子从床上掉下来摔伤。

    孩子1岁以后开始攀高,甚至会找个椅子垫个箱子去拿高处的东西,但这时孩子的平衡能力很差,容易摔倒,家长要特别注意。

    住楼房的家长不要让孩子在窗台上玩,窗台下不要放桌子、凳子或梯子,防止孩子攀爬到窗台上。阳台上不要堆放杂物,防止孩子从杂物上攀爬发生坠楼事件,阳台最好装修成封闭式的。

    父母带孩子到公园玩秋千、滑梯,要格外留意,孩子玩得高兴,得意忘形,容易发生意外。如从滑梯的高处急速冲落,不慎触地受伤,或从滑梯上跌下。不要让孩子一个人玩秋千,秋千也不要荡得太高,防止孩子害怕或掉下来摔伤。特别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在摆动的秋千附近跑来跑去,防止被秋千撞伤。

    专家提醒,受伤或关节扭伤后应立即停止活动,最好先冷敷受伤部位,以减轻疼痛和水肿,不要随意按摩或推拿受伤部位。必要时到医院做X线检查排除骨折。

    孩子活泼好动,自我保护能力差,车祸、气管异物、爆竹炸伤以及烧伤烫伤等,也是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家长一定要照顾好孩子,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来源:搜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