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842
爱打鼾睡前4小时别饮酒 容易使大脑缺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健康时报》
爱打鼾睡前4小时别饮酒 容易使大脑缺氧 

     春节团聚,大多数人都会喝两杯,北京宣武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倪志立建议,对于爱打鼾的人来说,睡前4小时一定要少喝酒。

    打鼾是由于睡眠时上气道平滑肌的活性降低,不能保证上气道的通畅,造成上气道阻塞,而酒精有兴奋作用,在睡眠时能够加重睡眠深度,降低上气道肌肉的活性,加重呼吸道梗塞的程度,这样容易使大脑缺氧,造成呼吸暂停。

    当然,酒精在体内代谢方式和时间都因各自体质不同而不同,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体内大部分酒精是通过血液代谢完成,而喝酒不上脸的人,大部分酒精是通过胃完成,因此其代谢消化速度不同,但大概在酒后4~6小时内会完成代谢,因此,打呼噜的人应保证在睡前4~6小时内不饮酒。

    如果晚上有应酬,不得不喝酒,在睡前可以选择喝一些含醋类的饮料,如醋爽饮料或苹果醋饮料,让醋内的乙酸有效地中和酒精中的乙醇,达到解酒的目的。(来源:《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