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868
男人不愿干家务 是潜意识逆反心理在作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新闻晨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大概每对夫妻都为家务劳动的分配问题发生过口角,每当妻子分配任务的时候,丈夫总会找各种理由搪塞或千方百计拖延。而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这种表现可能不是男人故意作对,而是潜意识的逆反心理在作怪。

    心理学家早就发现,人在爱人或上级面前会有和对方对着干的倾向,但这种逆反表现是否是一种下意识的反应尚不清楚。为了找出答案,美国杜克大学的心理学家设计了一个实验。

    实验结果表明,实验参与者普遍采取与重要人物的要求对立的行为。进一步的实验还表明,逆反心理更重的人对这种下意识的暗示反应更明显,两种情况下的表现差别更大。

    心理学教授菲茨西蒙斯的这一研究似乎给很多不愿干家务的男人提供了新的“借口”。据他的夫人、杜客大学心理学教授坦亚·沙特朗说:“我的丈夫尽管在很多方面都很有魅力,但在很多情况下他总是习惯和我对着干。我觉得他应该更好地压制他的逆反倾向。”对此,菲茨西蒙斯反驳说:“实验结果表明,针对重要的身边人的逆反心是自发的,如果都意识不到它,就不可能指望我控制它。” (来源:《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