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1898
把马铃薯摆上餐桌 营养丰富又是减肥轻身的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16日 解放网
     马铃薯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据一项来自美国的研究显示:一个重150克的马铃薯含有4.3克蛋白质、能满足人体每日所需维生素C的45%,并且是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镁、钾等矿物质的绝好来源。马铃薯也富含碳水化合物,这正是每天大脑活动和肌体运动所必要的补充源泉。可很多人并不十分了解马铃薯,却把它当作可有可无的食品。马铃薯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蛋白质是人体细胞、组织修复和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素。而马铃薯比绝大多数蔬菜含有更多的植物蛋白。虽然比奶制品、肉类或者大豆所含的植物蛋白要低,但是它却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一个中等大小的马铃薯(150克)大约含有4.3克植物蛋白,与100克牛奶所含的3克蛋白含量不相上下。同时,作为地下生长的蔬菜,马铃薯富含人体生长所需的重要矿物质钾、磷、钙、锌、叶酸和镁。马铃薯能提供人体每日所需钾的21%,堪称蔬果之最。钾在心血管健康方面扮演着很重要的作用,如预防中风、高血压等。马铃薯富含维生素C和B6。一个中等大小的马铃薯能够提供人体日常所需维生素C的45%。维生素C是保护人体细胞最有效的抗氧化剂,它还能保护牙龈健康以及免疫系统。一个中等大小的马铃薯含有1.5克维生素B6,占每日所需的10%。维生素B6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以及神经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马铃薯是很好的减肥轻身食品。马铃薯所含膳食纤维能使人产生饱腹感,防止摄入过多热量,从而达到减肥轻身的功效。一个中等大小、带皮的马铃薯含有3克膳食纤维,提供人体每日所需膳食纤维的12%。膳食纤维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促进肠胃运动,还能降低患心脏病和结肠癌的风险。马铃薯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人体更好地消化和吸收。对于想保持苗条身材的朋友来说,马铃薯可谓是一剂“灵丹妙药”。马铃薯含有的卡路里热量很低,也不含脂肪和胆固醇。一个中等的马铃薯(大约148克)仅仅含有大约100卡路里热量,这也是马铃薯成为减肥轻身的极好食品的另一个原因。

    再加上马铃薯价格适中,容易购买。因此,马铃薯被誉为最实惠的食品一点也不过。 (来源:解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