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66471
浅谈水肿的证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1期
水肿,1水肿的成因及机理,2病案举例,3体会
     水肿一证,早在《黄帝内经》就有论述,曰“目裹微肿,如卧蚕起之状曰水”,且对水肿的治疗提出“平治于权衡,去菀陈莝”及“开鬼门,洁净府”的原则,一直为后世医家所崇拜。余在前贤医论指导下,结合自己临床,对水肿病证略有体会。

     1 水肿的成因及机理

    1.1 水肿的诱发因素 大致可归纳为风邪外袭,水湿浸渍,湿热内盛,饮食劳倦,病毒内归,瘀血内停等方面。如叶天士《临床医案指南·肿胀》所云:“……其有因风、因湿、因气、因热……”。

    1.2 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在水肿发病中的作用 肺属金,主气化,脾属土,主运化,肾属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