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66481
椎弓根螺钉系统加后路椎体间植骨治疗腰椎滑脱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1期
腰椎滑脱;椎弓根螺钉;椎体间植骨;护理,,腰椎滑脱;椎弓根螺钉;椎体间植骨;护理,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4出院指导,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椎弓根螺钉系统加后路椎体间植骨治疗腰椎滑脱围手术期护理措施。方法 椎弓根螺钉加后路椎体间植骨治疗腰椎滑脱,通过术前术后对各种类型滑脱患者的各项护理措施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结果 16例患者均获随访,随访时间5~56个月,平均28个月,经拍片或CT检查植骨融合良好,疗效评定标准,优14例;良1例;一般1例,优良率91.7%。结论 椎弓根螺钉系统治疗腰椎滑脱,具有制动减压,后期骨性融合固定,融合率高及早期下床活动的优点,提高围手术期的各项护理质量对保证手术成功,促进患者全面恢复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腰椎滑脱;椎弓根螺钉;椎体间植骨;护理

    腰椎滑脱症是骨科临床常见病,约占腰腿痛病人总数的5%[1] 。我科对16例腰椎滑脱症病人进行椎弓根螺钉加后路椎体间植骨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1例,女 5例,年龄32~66岁,平均49岁,病程6个月~3年,平均21个月。腰椎滑脱程度:Ⅰ°12例,Ⅱ°3例,Ⅲ°1例;腰椎滑脱部位:腰4 9例,腰5 7例,均有明显的腰背痛,并伴有一侧或双侧下肢放射痛,均有跛行或间歇跛行。术前均无大小便障碍,患者曾接受过保守治疗无明显疗效,术前常规行腰椎正侧位、前屈后伸位、 CT检查。

    1.2 手术方法 16例病人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或全麻下呈俯卧位,后正中切口,显露滑脱椎体及下位椎体相应的棘突、椎板及关节突关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