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22
艾滋病合并肺部感染6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艾滋病;肺部感染;结核病,,],艾滋病;肺部感染;结核病,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通过对艾滋病合并肺部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总结其临床特点,提高对艾滋病合并肺部感染的认识和诊治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68例艾滋病合并肺部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和探讨艾滋病合并肺部感染的临床特点、诊断和治疗。结果:艾滋病合并肺部感染具有多样性、混合性和难治性,以结核病和卡氏肺孢子虫肺(PCP)多见,随着CD4+细胞计数的下降,艾滋病合并肺部感染发生的频率在增加。诊断上在没有明确的病原学证据之前,影像学诊断具有重要意义。结论:结核病和PCP是艾滋病常见的肺部感染,CD4+细胞计数和影像学诊断对于指导诊治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艾滋病;肺部感染;结核病

    艾滋病患者由于其免疫功能下降,常合并多种机会感染,在各种机会感染中,以肺部感染最为常见,约占50%,常为一种或多种同时存在,给临床诊断和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本文将对我院近1年收治的68例艾滋病合并肺部感染的患者进行分析,目的在于提高该病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来源 68例患者系2005年4月至2006年5月在本院住院(或门诊)患者,其中男性35例,女性33例,年龄8岁~58岁,平均年龄(38.44±9.55)岁。病程:8 a~10 a。感染途径:单采血浆传播47例、输新鲜血液传播14例、夫妻性传播5例、母婴传播1例、不明原因1例。

    1.2 临床表现 临床症状:发热28例,咳嗽24例,呼吸困难3例,紫绀1例,盗汗26例。其他症状如腹泻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