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32
超声诊断胎儿脑积水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超声;胎儿;脑积水,,],超声;胎儿;脑积水,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对胎儿脑积水的诊断与临床应用的价值。方法: 回顾分析2003年至2006年来我院进行产前超声检查,后经产科处理证实的40例胎儿脑积水的超声影像特点。结果:超声诊断符合率高达97.5%,误诊1例。结论:超声检查快捷、简单、准确、无创伤,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是诊断胎儿脑积水首选检查手段。

    [关键词] 超声;胎儿;脑积水

    胎儿脑积水属神经管畸形,约占新生儿畸形的2%。它是指脑积液过多地积聚于脑室系统内,致使脑室系统扩张和压力升高,对产妇最大的危害是造成分娩时子宫破裂、大出血,目前虽普遍使用叶酸等维生素药品,对高危孕妇进行预防性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如何在孕中期确诊已发生的脑积水,使出生缺陷降到最低限度是我们关心的问题。超声技术给胎儿脑积水的诊断带来了质的变化,其方法简便、安全、可靠、图像清晰,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40例胎儿脑积水,孕妇年龄21岁~36岁,平均年龄24.6岁,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妊娠妇女,孕19周~40周。全部病例均经引产、足月产和剖宫产手术所证实。使用东芝SSA240A型及SSA550A型灰阶超声诊断仪及ATL公司HDI5000型彩色超声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