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82
颅骨牵引患者运用骶尾部垫高悬空减压法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悬空减压法;颈椎骨折;颅骨牵引术,,],悬空减压法;颈椎骨折;颅骨牵引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研究颈椎骨折颅骨牵引术后患者行单人骶尾部垫高悬空减压法与传统三人轴线翻身法对褥疮发生和神经功能恢复的影响及其意义。方法:52例颈椎骨折颅骨牵引术后患者,分别应用单人骶尾部垫高悬空减压法(实验组,30例)与传统三人轴线翻身法(对照组,22例)进行翻身,并做6个月~9个月的随访,比较两种翻身方法对褥疮发生和神经功能恢复的影响。结果:实验组中2例发生褥疮,对照组1例,均为一期褥疮,减压后3 d全部愈合;实验组中29例有感觉运动功能的恢复,对照组为20例。经统计学分析,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单人骶尾部垫高悬空减压法在预防褥疮和恢复患者神经功能方面与传统方法相当,而且它操作简便,节省人力,减少患者痛苦,可推广到各级医院护理工作中,以促进颈椎骨折卧床患者的早日康复,减少并发症,改善预后。

    [关键词] 悬空减压法;颈椎骨折;颅骨牵引术

    近年来随着交通事故逐渐增多,脊柱创伤并发脊髓损伤逐渐增多,造成的四肢瘫痪也更严重。Burmey的统计中显示脊髓损伤患者在医院内的死亡率为17%,其中合并多发伤者的死亡率为19.8%,而单独脊髓损伤者的死亡率为6.9%。实际上脊髓损伤死于直接原因者较少,较大多数死于并发症,如长期卧床所致的坠积性肺炎、泌尿系感染、褥疮和慢性全身性衰竭。我科自2001年尝试对颈椎骨折颅骨牵引术后患者行单人骶尾部垫高悬空减压法翻身,并与传统三人轴线翻身法做对比,以研究其对褥疮发生和神经功能恢复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1年6月至2005年12月对于颈椎骨折颅骨牵引术后患者52例行传统三人轴线翻身法和单人骶尾部垫高悬空减压法翻身法,均取得完整随访资料,其中采用传统三人轴线翻身法22例,单人骶尾部垫高悬空减压法3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