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66852
急诊科实习护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带教方法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2期
     摘要: 急诊实习护士不能及时进入抢救角色,辅助老师进行抢救的问题已成为抢救工作中的主要矛盾。为发挥实习护士在抢救中的最大作用,提高出科考核成绩,我们采用情景模拟带教的方法进行带教。通过更改带教方法,护士出科考核合格率明显上升。由此可知,采用新的带教方法,可增强老师的学习动力,提高护士整体水平,并能使实习护士尽快适应抢救角色,发挥更大潜能。

    关键词: 急诊;实习护士;带教方法

    急诊科是一个综合科室,有多种疾病混杂的特点,因此,急诊科护士必须是一个全面了解各种疾病特点的全能护士,而急诊实习护士由于急救经验少、护理技能差,加之老师带教方法不当,因而急救经验不足,不能较快进入抢救角色以分担抢救任务。为使实习护士缩短带教周期,增强带教效果,尽快适应急诊工作,我们对其行为进行分析并制订合理措施,科学带教。

    1 存在问题

    1.1 带教方法不得当 实习护士入科报到后,即分组跟班,行花班制,由工作满2年以上的老师,一对一带教。学生所学内容据老师个人经验、本班工作量及老师讲解技巧强弱而定,如老师讲解技巧差,个人经验不丰富,加之本班所见病种少,则实习护士所学内容不全面。

    1.2 实习护士分诊评估能力低 实际工作中,急诊科接诊的多数是急、危、重症病人,患者及家属都很着急,由于实习护士评估判断病情的能力较低,还像常规一样要求病人挂号、候诊等,而不是立即进行一些诊前护理工作,这样会使病人及其家属产生反感,引起冲突。

    1.3 对急救流程不熟悉 大部分实习护士对抢救程序不熟悉,不知道护士应对措施。因而心中恐惧,不能尽快进入抢救角色,较早完成抢救任务。

    1.4 对各类药品用法和仪器性能不熟悉 在急救过程中,由于对急救药品的剂量、用法、作用不熟悉,不了解各种急救仪器的放置情况和操作规程,易忙中出错,从而延误时间,失去最佳抢救时机。

    1.5 急救知识及操作技能差 急诊急救的恰当与否,直接影响着病人的安危及其对医院的第一印象。工作中常出现由于实习护士的急救知识及操作技能较差,而引起患者对医院不信任,要求转院或引起纠纷的情况。

    1.6 心理素质不过硬,遇事慌乱 急诊病人,病情千奇百怪,场面触目惊心,如遇到不熟悉的病种或目不忍睹的局面时,实习护士会内心紧张、动作变形、丢三落四,影响急救工作的顺利开展。

    1.7 态度生硬,缺乏耐心,言语欠妥 面对病人提出的疑问不能给予科学合理、耐心全面的解释,且态度粗暴,言语生硬造成不必要的纠纷。

    1.8 出科考核成绩差 2004年7月~2005年6月92名急诊轮转实习生出科考核,结果见表1。表1 92名实习护生出科考核情况 (略)

    2 新带教方法

    2.1 第1周统一培训 内容:巩固理论知识,熟悉急诊布局及各类药械性能。首先引导实习护士熟悉科室布局及物品摆放位置,以便在使用中得心应手,减少时间浪费。隔日考一次所学抢救流程的内容和常用急救药品的作用及摆放位置[1]。使其熟练掌握各种急救仪器的操作规程,能够在医生的指令下保质保量、敏捷迅速地完成对病人实施的各项急救措施。

    2.2 第2周统一带教 内容:进行情景模拟带教[2]。由急诊科工作满10年以上,经验较丰富的护师为实习护士模拟设置一种逼真的急救工作场景,并与实习护士分别担任角色(如急诊护士、病人、主治医生),通过各类模具进行操作,帮助护生进行急救模拟训练,如抢救心肺复苏病人、多发复合伤病人、中毒病人等。根据抢救流程,重点锻炼医护配合要点,各类药品仪器的使用及医生未到之前的护理处置方法,让护生在训练中按照一定的流程,逐步完成一个或一系列急救任务,从而以最快的速度,掌握各类急救经验及技能。

    2.3 第3、4周分组跟班带教 内容:结合教学大纲,临床实践带教。由工作满3年以上,取得省级急救资格且急救经验丰富的老师一对一单独带教,并进行花班制上班,要求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了解每天的工作重点,对各种疾病的抢救流程和急诊科常见抢救技术,增强感性认识和理解,同时注重心理素质训练,规范服务用语,提高急救质量,增强学生处理病情的灵活机动性,确保各项抢救顺利进行。

    2.4 出科考核鉴定[3] 实习4周结束后,对实习护士进行综合评定。除组织实习护士进行统一的笔试和单项操作考核外,还要考核其抢救配合能力,由带教老师选取设计场景,让学生根据抢救程序进行抢救配合,从而考核学生的判断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理论知识运用能力及抢救配合是否到位。并在培训结束后,要求实习护士每人写一份自我评定小结,由科室结合实习护士平时表现和考核成绩,做出公平公正的评价。

     3 效果

    对2005年7月~2006年6月急诊科128名实习轮转护士考核,结果见表2。 表2 128名实习护生出科考核情况 (略)

    通过带教,本年度实习护士考核达标率分别比去年增长11.2%、24.5%、10.3%,效果较好。

     4 体会

    4.1 增加带教老师的学习动力,推进护士整体水平提高 通过改进带教方法,许多老师压力增大,害怕自身经验不足或理论知识差,解释不清学生所提的操作机制而不能回答其所提出的问题,因而努力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极大地推进了科室整体水平的提高。

    4.2 加快了实习护士的适应能力 传统带教模式使实习护士学习内容少且感性认识差,仅为一次性认识,不能较快掌握急救知识并学以致用,而新带教方法可以让实习护士用经验去评估处置病人,因而适应能力强,能尽快进入抢救角色。

    4.3 发挥人员最大潜力,提高了抢救配合的综合能力 以往抢救病人,老师经常感觉学生碍手碍脚,不能为其充分利用,而改进教学方法后,学生能尽快进入抢救角色,分担抢救任务,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现场每一个人的潜力作用,在多人实施抢救时,抢救时间缩短,抢救效果明显,综合配合能力极大地增强。

     参考文献

    1 吴天学.检验科实习生的带教与管理.临床医学杂志,1995;13(增刊):13.

    2 韩佳南,王蕊,张帝.急诊科情景模拟带教的做法与体会.护理管理杂志,2006;6(6):31,33.

    3 李强,胡小佳.对检验科实习带教的几点体会.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4;6(4):386-387.

    (解放军第371中心医院,河南新乡 453000), http://www.100md.com(李重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