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23
膀胱肿瘤汽化电切术后化疗期间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膀胱肿瘤;化疗;健康教育,,],膀胱肿瘤;化疗;健康教育,1临床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要点,4注意事项,5小结
     [摘要]目的:总结膀胱肿瘤汽化电切术后丝裂霉素膀胱灌注的护理经验。方法:对122例膀胱肿瘤汽化电切术后膀胱灌注化疗的患者实施心理护理。结果:122例中117例坚持完成全程化疗,随访2 a~5 a,其中8例复发,有效率达93%。结论:做好心理护理及膀胱灌注的健康教育可防止并发症的发生,使患者顺利完成全程化疗,从而有效预防膀胱肿瘤术后复发。

    [关键词] 膀胱肿瘤;化疗;健康教育

    膀胱肿瘤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肿瘤。术后容易复发,有报道任何保留膀胱的膀胱肿瘤手术治疗后2 a复发率为13%~30%,而汽化电切术术后2 a复发率为50%~70%。我院自1999年1月至2004年6月,采用丝裂霉素对122例膀胱肿瘤术后患者施行膀胱灌注化疗,预防肿瘤复发,操作简便,疗效满意,现将护理要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2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