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63
检测胆碱酯酶对肝硬化诊断价值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摘要]目的:探讨血清胆碱酯酶(chE)在肝硬化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测定38例肝硬化患者chE水平用t 检验方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肝硬化组chE 低于对照组(P<0.01)。 结论:chE 活性测定是诊断肝硬化的一致敏感指标。

    [关键词] 胆碱酯酶;肝硬化;检测

    病毒性肝炎后肝硬化已成为我国的常见病,肝硬化的早期诊断与适宜治疗,对于稳定病情,延长患者生命年限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我们通过检测胆碱酯酶(chE)来分析其肝硬化的诊断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正常对照60例其中男32例,女28例,年龄17岁~70岁,其各项检验指标均正常,肝硬化组38例,男26例,女12例,年龄20岁~70岁为本院住院患者。

    1.2 方法 chE采用 P羟基安息酸胆碱基后法血清标本于清晨空腹采集用贝克曼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各组间结果采用 t 检验,用 ±s表示。

     2 结果

    见表1。

     3 讨论

    chE是由肝细胞合成的水解酶当肝细胞发生实质性损伤时,此酶合成减少,肝硬化患者基本病理表现为肝细胞变性坏死,间质炎症细胞浸润,纤维和结缔组织增生[1]。这些都影响chE合成致血清chE减低,本研究结果表明,肝硬化组 chE活性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而且还观察到肝硬化患者chE活性均值只有正常均值的1/4。故chE 活性测定对肝硬化疾病的诊断是一项灵敏指标。

    表1 肝硬化组血清chE活性与对照组测定结果(略)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性。

     参考文献:

    [1]杨晔.当代内科学(上下册)[M].北京:中国中药出版社, 2002:28942896.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河南 南阳 473058), http://www.100md.com(李静,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