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933
女患者拔除留置尿管的时机对排尿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摘要] 女患者留置导尿时间过长,拨除尿管后,自行排尿困难,诱导排尿率高,当膀胱充盈时,拨尿管,可提高自然排尿成功率。

    [关键词] 女患者;留置导尿;拨尿管时机

    留置导尿是导尿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拨除导尿管的时机对自行排尿有何影响,笔者对200例留置导尿患者拨管时机进行了对照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全为女性,其中妇科手术后患者110例,剖宫产术后患者90例,留置导尿管最短时间为6 h,最长为120 h,年龄在18岁~60岁。

    1.2 方法 200例患者均采用气囊尿管进行留置导尿,均为持续开放引流,其中100例患者采用了直接拨除尿管法,待患者下次有尿意出现时,再协助其床上或床下自行排尿,对另100例患者采用实验方法,先夹住尿管,待患者膀胱充盈,自感有小便感时,先拨除尿管,紧接协助其床上或下床自行排尿。

     2 结果

    见表1。

    表1 常规法与实验法拨管后比较(略)

    表1显示,实验法明显优于常规法。

     3 讨论

    手术患者拨尿管时,在膀胱空虚时拨尿管,患者无尿意,不能立即排尿,只有当膀胱再度充盈时才会产生排尿感,其间隔时间长,自行排尿信心降低,易出现依赖心理,所以出现了诱导排尿后例数增多,而膀胱充盈时拨尿管,能及早恢复患者自然排尿,并提高患者自然排尿成功率,大大降低了诱导排尿一系列繁琐工作,所以留置导尿女患者拨除尿管的最佳时机是膀胱充盈时。

    (胶南市人民医院,山东 胶南 266400), http://www.100md.com(李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