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66384
手术室静电爆炸(附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1期
1静电的起因,2静电电压与静电能量,3静电放电,4手术室静电爆炸,5手术室静电爆炸1例报告,【参考文献】
     手术室静电爆炸(附1例报告) (pdf)

    由于“不燃爆”麻醉剂纷纷问世,手术室中的燃烧、爆炸已渐被人们遗忘,静电引发的燃爆更不被人们重视。但随着国内工业的迅速发展,化纤、塑料等器件随处可见,为静电引起的燃烧、爆炸提供了条件,在手术室这些器件并未根绝。因此,手术室中引致静电燃爆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值得同道们注意。

     1 静电的起因

    1.1 静电的定义 静电是对应动电(流电)而言。当两种不同物体相互接触或摩擦时,由于它们对电子的吸引力不同,其中必有一物体容易失去电子带上正电荷,而另一物体则得到电子而带上负电荷。如果物体对大地绝缘,则电荷无法泄漏,停留在物体内部或表面,呈相对静止状态,这种电荷即为静电。

    1.2 静电的成因[1,2] 一切宏观物体均由分子组成,而分子则由原子组成,原子是电中性的,这是因为原子核带正电子,与周围围之旋转的负电子的数量正好相等;当两个物体相接触或摩擦时,产生了正负相对排列的电子层,其中一物体失去一些电子,另一物体得到一些电子,这就破坏了原来物体的电中性。当两物体分离时,引起电荷分离;失去电子的物体,其内部正电荷多于负电荷,表现为带正电,而获得电子的物体则相反,体内负电荷多于正电荷,表现为带负电。静电的带电过程,都是物体中原有正负电荷的分离或转移过程。物体带静电的现象,在自然界普遍存在。

     2 静电电压与静电能量

    2.1 静电电压[1,2] 电压(U)与电容(C)成反比,而与电量(Q)成正比,即U=Q/C。在电量不变的情况下,电容愈大,电压愈低;电容愈小,电压愈高。此点极为重要,因为物体所荷电量不变,但当两物体之间的距离或物体的状态发生改变时,电容减小,静电电压可能突然增高,当两密切接触的物体突然分离时,两者间的电容即减少为原来的40万分之一,这时电压即增加40万倍,这就不难解释静电电压可高达几千伏甚至上万伏。以人体为例,坐着时平均带电500V,而行走时则可达5000V以上。

    2.2 静电能量[1,3] 静电是一种能量,这种能量以静电荷聚集的方式被存储起来,它可以通过其所形成的电场直接做功,也可以通过放电等方式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静电放电一旦发生,存储的静电能量即迅速释放。以人体为例,当人体静电能量为2000V,人体对大地电容为200PF时,人体具有的静电能量达0.4mJ,而0.2mJ的火花即可燃爆石油产品及乙醚。手术室有大量机会引起静电聚集,更由于使用高浓度O2,甚至很小火花即可引发燃爆。碳氢化合物与纯O2混合仅需1μJ即可燃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