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94
难治性贫血与巨幼细胞性贫血细胞形态学鉴别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难治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脱氧核糖核酸,,],难治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脱氧核糖核酸,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难治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脱氧核糖核酸

    难治性贫血(RA)与巨幼细胞性贫血(MA)是两种不同的疾病,RA是一组获得性的、造血功能严重紊乱的、造血干细胞克隆性疾病,常表现为不明原因的难治性慢性进行性血细胞(可一系、二系或三系)减少,伴骨髓增生及病态造血,易发生致死性感染和出血。MA是以叶酸和(或)维生素B12缺乏或其他原因引起细胞内脱氧核糖核酸(DNA)合成障碍,导致细胞的巨型改变,但两者在临床、实验室检查、细胞形态学有相似之处,容易混淆,甚至误诊。本文对我院1994年至2005年确诊的RA 13例、MA 47例进行周围血及骨髓细胞形态学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RA患者13例,男8例,女5例,年龄12岁~78岁,平均年龄48岁;MA患者47例,男28例,女19例,年龄4岁~79岁,平均年龄47岁。

     2 结果

    2.1 血常规 13例RA患者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