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65
金黄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病原检测及方法比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病原诊断;溯源,,],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病原诊断;溯源,1材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可疑金黄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事件病原学检测,传统的分离培养与荧光PCR检测方法的方法比较 。方法:本实验采用国家标准方法对食物中毒标本进行金黄色葡萄球菌分离培养,并对食物中毒标本及分离的阳性菌株作肠毒素定性测定;用荧光PCR(FQPCR)方法对可疑食品及患者呕吐物标本进行金黄色葡萄球菌快速检测。 结果:用国标方法,9份呕吐物标本中7份分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阳性率77.78%,荧光PCR快速法检测相同标本,9份呕吐物均呈阳性,阳性率100%,食品卤香干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8个阳性菌株C型肠毒素检出率100%。结论:该中毒确诊为金黄色葡萄球菌C型肠毒素中毒,中毒食品为卤香干。荧光PCR检测法快速、灵敏,尤其适用于药后患者标本及已加热杀菌的可疑中毒食品的检测,作为初筛、辅助诊断手段,在食物中毒病原检测中值得广泛推广。

    [关键词] 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病原诊断;溯源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国内外最常见的细菌性食物中毒病原之一,在我国,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约占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的25%,而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更是高达50% 。该菌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产生耐热肠毒素,100 ℃加热1.5 h仍不失去其活性[1]。因此,金黄色葡萄球菌一旦污染食品并在其产生肠毒素,普通的烹饪方法不能将其破坏,因而食品一旦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极易引起食源性疾病的爆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