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95
脑出血昏迷患者鼻饲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脑出血;鼻饲;胃肠内营养;并发症;护理,,],脑出血;鼻饲;胃肠内营养;并发症;护理,1临床资料,2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寻找脑出血昏迷患者鼻饲并发症的有效预防及护理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 50 例脑出血患者伤后或术后鼻饲情况,观察各种原因引起的并发症,以胃肠道症状,代谢并发症,机械性并发症为主。结果: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护理措施,提高治疗效果,促进患者康复。结论:有效的治疗、护理措施可减轻脑出血昏迷患者鼻饲的并发症。

    [关键词] 脑出血;鼻饲;胃肠内营养;并发症;护理

    脑出血昏迷患者胃肠内营养的优越性日渐显著,由于伤后患者呈高代谢,高分解状态,能量消耗急增,尤其是蛋白质高分解代谢,使患者处于负氮平衡,增加脑出血的病死率和病残率[1]。胃肠外营养往往不能满足脑出血后的能量高消耗,所以主张鼻饲为主要营养方式。临床应用最多的是鼻胃管插管,适用于要素饮食,匀浆饮食,混合奶的鼻饲支持[2]。此类患者病情均很严重,因此,由鼻饲引起的各种潜在的并发症也不应忽视。作者回顾性分析我科自2004年1月至2006年5月共50例脑出血患者,总结其鼻饲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年龄45岁~78岁,20例行微创术,20例行保守治疗,其中10例死亡。伤后48 h内或术后肠鸣音恢复,每日胃潴留量<300 ml,无消化道出血的条件下给予鼻饲饮食。有35例实施人工冬眠,冬眠后施行鼻饲饮食。10 d内鼻饲溶液量控制在1 000 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