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935
浅述护理安全管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护理;安全管理;质量,,],护理;安全管理;质量,1护理安全的相关因素,2加强护理安全管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护理;安全管理;质量

    护理安全是评价护理质量最敏感、最有效的指标。护理差错的预防是保证护理安全和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手段。随着人们对医疗需求向高层次发展以及自我保护意识、法制观念的增强,护理人员在工作中的失误,就会危害患者生命安全,导致严重护理差错事故,不仅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引发人们对护理安全的疑虑,还会导致医疗法律纠纷的大量产生。这不仅给护理工作带来负面影响,还有可能因一时疏忽成为阶下囚。因此,加强护理安全管理,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建立完善的护理安全监控系统,对确保护理安全是十分重要的。

     1 护理安全的相关因素

    1.1 疏忽大意 是指行为人应当预见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心理态度。根据我国法律,国家承认的护士是具有护理行为能力的人,依法行使一定的权利,承担一定的义务。合格的护士应具备良好的素质,尽与护士相适应的义务、预见义务和危险回避义务的职责。当行为人受职务、业务水平和公共生活准则的要求,在实施行为前应当预见而没有预见,就要对结果承担相应的民事、刑事责任。例如:患者输液时发生药物反应,因护士不主动巡视,未及时发现和处理所致的后果等。

    1.2 侵犯公民权利 侵犯公民权利是指当事人一方对他方权利的侵害而给他人造成损失的行为。我国法律规定:公民在人身权利方面享有生命健康权和人身自由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