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936
浅淡产科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摘要] 回顾分析2005年我科开展健康教育的整个过程,表明健康教育不仅可以增强孕产妇的认知,而且可以使护士理论和实践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得到全面教育,增加了护士的自信心,同时,不仅提高了护理质量,而且提高了围产期的保健质量。

    [关键词] 产科;健康教育;孕产妇

    妊娠、分娩是妇女一个正常而又特殊的生理过程。由于缺乏对分娩的直接经验,加之周围分娩所造成的可怕现象,使产妇在妊娠、分娩期有明显的心理负担,所以产科的工作除日常照顾外,更应对其进行心理卫生宣教及健康教育,消除其思想顾虑,使其尽快进入角色,配合医护人员顺利完成分娩过程,提高围产期的保健质量。

     1 方法

    1.1 了解孕产妇的知识需求,坚定开展健康教育信念 对2005年孕产妇健康知识需求进行随机调查,100名孕产妇的调查情况表明,对知识需求程度迫切占60%,一般占35%,无所谓占5%,调查资料反映了人们对健康教育的需求程度,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坚定了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信念。

    1.2 产前健康教育 孕妇入院后,责任护士安排好床位,进行产前检查,稳定孕妇情绪后开始健康教育。内容包括:营养卫生、胎儿自我监护、分娩前兆、临产分娩、母乳喂养、新生儿的护理知识等。有关分娩的准备教育和产时的保健教育,同时针对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化教育。如胎膜早破的孕妇要讲解卧床的方法、抬高臀部、保持会阴清洁、观察羊水性状等知识,妊娠糖尿病孕妇要给予饮食指导,以及对高危妊娠期的监护等。

    1.3 术前或产前的心理准备 由于现代医疗技术的进步和社会因素的影响,目前多数孕妇对剖宫产的恐惧稍低于平产自娩的产妇,但紧张的焦虑心理仍明显存在,同时担心胎儿健康的心理尤为突出,而术前的抽血,皮肤准备,皮试和导尿会增加孕妇的紧张和担忧心理,所以耐心有效的解释,细心、轻柔的操作,不仅稳定孕妇和家人的情绪,而且能取得积极配合。对于临产的孕妇,指导正确有效的呼吸和屏气固然重要,但用交谈艺术分散其注意力和适当进食,不仅减轻和消除产妇的恐惧心理,而且更能使产妇增加安全感和信心,同时加强对分娩知识的介绍,有利于产妇在分娩过程中自我了解和自我控制。

    1.4 产后护理和指导 产妇分娩后返回母婴同室,责任护士即对其简单地进行母乳喂养和产后保健指导,让产妇充分休息。24 h后开始自我能力的训练指导,包括生活调节、会阴护理、母乳喂养的技巧、新生儿沐浴、婴儿抚触、新生儿常见情况的观察和护理,以及产后早期活动,恢复功能训练等直到掌握。剖宫产产妇以及并发症和合并症的产妇专题进行护理指导。

    1.5 出院时的保健指导 除了在院所提供的各种健康知识,还可以在产妇出院前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提供促进产后机体恢复的方法,尤其是促进子宫复旧的各种方法,如产后运动,给予必要的性生活和计划生育指导,以及家居环境准备等,并告知产后检查的时间和重要性以及提供本院产科24 h热线电话,以便产妇和家人咨询。

     2 结果

    2.1 健康教育的开展满足了孕产妇的知识需求,促使护理人员更多的接触和了解产妇 了解产妇的心理需求,有目的的进行帮助。采用各种健康教育方式对产妇住院全过程系统教育,使孕产妇对自身的生理变化有所了解,减轻对分娩的恐惧感,顺利完成分娩过程。同时使产妇了解产后保健及新生儿护理知识,科学喂哺、护理婴儿,提高产妇的自我监护和照料能力。

    2.2 健康教育的开展促进了护理人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水平的提高 实施健康教育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护理人员知识面广,除了掌握本专业的理论和知识外,还必须掌握更多的其他专业知识,才能对孕产妇提出的各种需求进行监测,评估并予以针对性的教育指导。开展健康教育后,激发了护理人员学习的积极性,掌握专业知识的需求程度明显上升,参加继续教育,自学考试的人数明显增加。

     参考文献:

    [1] 于爱霞.让生态医学走进产科[J].卫生职业教育,2004,22(3):51.

    [2] 段素琴.对产科实行健康教育体会[J].实用护理杂志,2000,16(3):31.

    (运城市中心医院,山西 运城 044000), http://www.100md.com(王锦华,王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