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66477
2006年室间质评HCT失控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1期
     实验室参加室间质评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医院实验室测定结果的准确性,校正各个实验室间测定结果的差异,增加其可比性。本文就本实验室2006年参加全省室间质评红细胞HCT失控原因进行了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江西省临床检验中心提供的全血质控物。

    1.2 方法 血液分析仪法。

    2 仪器与试剂

    2.1 仪器 贝克曼库尔特公司的AC·T 5diff血液分析仪。

    2.2 试剂 库尔特的血球试剂。

     3 结果

    见表1。表1 实验结果(略)

     4 讨论

    本实验室是今年购买的AC·T 5diff AL,该仪器是根据红细胞通过微孔时产生的脉冲高度与所分析的红细胞体积成正比,这一原理来检测红细胞HCT的。通过表1可以看出本实验室的5个HCT结果全部偏低,PT得分为0。而且我们也发现近段时间病人标本的HCT结果也偏低,但每天的室内质控又都在控。什么原因呢?我们采用传统的温氏管法来测定病人标本。选10例住院病人当天的血液分析标本,先用血液分析仪测定,再用温氏管法来测,结果发现后者的结果都高于前者。就这一问题我们咨询了装机的工程师。他说有些实验室也有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一些室内质控物HCT偏低造成的。于是我们决定算出一个适用于本实验室新的HCT靶值。方法是:温氏管法测定值/仪器法测定值得出十个比值,再取其平均数,用这个平均数乘以室内质控原来的靶值,得到一个新的HCT靶值,然后重新对该仪器进行校准。校准后的仪器测定值与温氏法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第二次室间质评也取得了PT得分100%的好成绩。

    因此,各实验室应积极参加室间质评,做好室内质控,才能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自查、自纠,确保检验结果的真实性,可靠性。

    作者单位: 330800 江西高安,高安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邬根香,吴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