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66448
变应性鼻炎的中西医治疗概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21期
流行病,1中医治疗,2西医治疗,3中西医结合治疗,4小结,【参考文献】
     变应性鼻炎的中西医治疗概况 (pdf)

    国内外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变应性鼻炎患病率正呈现逐渐上升趋势。其所引起的鼻部症状、眼部症状及相关器官症状给患者健康和生活质量带来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体力活动以及情绪等各项指标都有明显改变。在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不断探索努力下,治疗变应性鼻炎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就近年来中医、西医以及中西医结合对变应性鼻炎的治疗概况综述如下。

    1 中医治疗

    1.1 中医药治疗 张雪梅[1]强调根据患者的全身和局部症状进行辨证分析,分型论治,是治疗的关键。由于临床表现有差异,故分型很不统一,较一致的是肺气虚寒型、脾肺两虚型、肺肾两虚型。

    1.1.1 肺气虚寒型 此型拟温肺散寒、益气固表、调和营卫。徐鸿庆[2]用温肺汤合玉屏风散、桂枝汤加减;牟淑兰[3]用玉屏风散加减(黄芪、防风、白术、苍耳子、菖蒲、五味子、辛夷、桔梗)。

    1.1.2 脾肺两虚型 孔令穆[4]提出补肺健脾通肺利气, 用参苓白术散加减(党参、白术、苍耳子、辛夷各10g,黄芪、山药各15g,茯苓、扁豆、苡仁各12g,砂仁、防风各6g,炙甘草3g),程康明[5]提出益气升清、调气活血法,用自拟鼻通一号心肺同治、气血双调,药物组成:党参、黄芪、升麻、附子、当归、赤芍、川芎、桃仁、莪术、辛夷、僵蚕。

    1.1.3 肺肾两虚型 此型拟温肺补肾、益气固表。徐轩[6]以益气补肾、温阳散寒为主,用自拟鼻敏合剂(制附子、桂枝各6g,细辛3g,黄芪、防风、白术、诃子肉各10g,辛夷6g,甘草5g),吴咸山[7]以温肾助阳、化气行水为主,用金匮肾气汤化裁。

    1.1.4 其他分型 瘀血阻络型以活血化瘀为主,根据久病入络,以及过敏性鼻炎在发作时存在鼻黏膜微循环障碍的病机,益气活血,用补阳还五汤;肝经风热、风寒袭肺型,董振华[8]用逍遥散加减(白芍30g,茯苓25g,龙胆草5g,蔓荆子10g,辛夷10g,干姜5g,细辛3g,五味子10g)以疏风清热,祛风散寒。郁热型以清解郁热为主,王家怡[9]等用徐长卿、辛夷、苍耳子、沉香、黄芩等加工成末加鲜姜汁调和,穴位贴敷;寒热夹杂型如清热止嚏汤(葛根、赤芍、黄芩、知母、黄柏、泽泻、生地、红花、肉桂、细辛)。

    1.1.5 中药方剂 李鹏[10]运用鼻敏宁丸(党参、黄芪、白术、仙灵脾、桃仁、红花、苍耳子、辛夷、防风、蝉蜕、徐长卿、乌梅、黄芩、赤芍)以温肺健脾补肾、活血祛风通窍,临床总有效率94.2%,能使患者鼻黏膜敏感性降低,血清IgA、IgG含量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