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568
健康体检中代谢综合征患病率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代谢综合征;患病率;流行病学,,],代谢综合征;患病率;流行病学,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对珠海市部分人群中代谢综合征(Metabolicsyndrome,MS)患病率情况进行研究。方法:对在我院健康体检人群825例,其中男549例,女276例,年龄20岁~59岁,进行身高(CM)、体重(KG)、腰围(WC)、血压(BP)、TG、HLDL、FBG等指标检测,按照200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对MS诊断标准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MS的总患病率为7.64%,男性患病率(11.9%)高于女性(0.36%),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结论:MS的发生与年龄、性别有关,患病率随着年龄增大而增高。其原因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提示在临床工作中要重视对MS的干预,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

    [关键词] 代谢综合征;患病率;流行病学

    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MS)又称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是一组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代谢性疾病。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组将其命名为MS并提出了诊断工作定义,多年来,国际上相继有多个组织对其进行多种定义:如WHO定义[1]、ATPIII定义[2]、欧洲胰岛素抵抗工作组定义[3]和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学会定义[4],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建议[5]。最近,国际糖尿病联盟(IDF)2005年4月在WHO和ATPIII定义的基础上对MS诊断标准达成了共识定义[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