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0期
编号:11366939
浅谈非书资料的管理和利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0期
非书资料;管理;利用,,],非书资料;管理;利用,1把握好NBM的采购关,2把握好NBM的分类关,3把握好NBM的管理关,4把握好NBM的保存关,5把握好NBM的使用关,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根据工作实践,对非书资料在采购、分类、管理、保存和流通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 非书资料;管理;利用

    非书资料(Non-book Material, NBM)是以音响、形象等方式记录并出版发行的知识的载体,包括电子资源、录音制品、录像制品、投影制品、电影制品、缩微制品、全息图片、图片、模型制品以及多载体非书资料等。它们以数字形式存储在光、磁等介质上,并可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交换,实现信息共享。非书资料在传播知识这方面的作用,与普通图书,文字资料有共同性,但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具有形象、直观、传播迅速等特点。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高密度存储技术、视听技术与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的广泛应用,作为收藏和传播知识的图书馆对非书资料的收藏必将会越来越多,非书资料的科学管理与充分利用也显得愈发重要。根据多年来的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在非书资料的管理和利用中应该注意好以下几方面。

     1 把握好NBM的采购关

    NBM的采购是一项业务性较强的工作,它既要考虑学校教学、科研的需要,学校经费情况,以及电子出版物的特点,同时也要考虑将NBM的采购纳入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范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