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67892
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髋关节置换术;深静脉血栓;原因;护理,,],髋关节置换术;深静脉血栓;原因;护理,1临床资料,2DVT相关因素分析,3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人工全髋关节置换(total hip replacement,THR)术后并发深静脉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护理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3~2005年56例单侧髋关节置换手术病例,对术后并发深静脉血栓的病例进行分析。结果 髋关节置换术后并发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率为6.3%,其中高龄、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术肢既往有手术史、术后功能训练、体重与深静脉血栓形成有相关性。结论 研究表明,围术期给予可靠的针对性护理及预防治疗,可显著降低DVT的发病率。

    [关键词] 髋关节置换术;深静脉血栓;原因;护理

    随着髋关节置换手术的开展,深静脉血栓问题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为探讨髋关节置换术后并发深静脉血栓的相关因素和针对性护理措施,笔者对2003~2005年在我院开展的56例全髋关节置换(THR)病例进行分析,6例并发深静脉血栓(DVT),通过比较,并结合临床进行分析提出相关护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手术共56例,男17例,女39例;年龄52~94岁,平均71.8岁。其中心脑血管病19例,糖尿病18例,既往手术7例,术前治疗原发病,控制生理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后择期手术。

    1.2 临床表现 DVT是THR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一般于术后2~8天出现,因静脉回流障碍而导致患肢肿胀、疼痛、皮肤颜色发红甚至浅静脉充盈曲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