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67912
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
     我科2003年1月~2006年6月收治上消化道出血患者72例,经过输血、抑酸、止血等积极的综合治疗,有效的系统护理,取得满意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72例患者,男42例,女30例,年龄23~72岁。包括胃溃疡40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18例,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8例,胃癌6例,其中大出血16例。经内科保守治疗,除3例死亡外,余均血止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2.1.1 观察血压、体温、脉搏、呼吸的变化 消化道大出血可导致休克,失血性休克的主要原因是血容量不足,表现为血压下降和脉压差缩小。脉搏的改变是观察休克的主要标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