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367573
福州市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现况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0年第1期
创伤和损伤;危险行为;情绪障碍;学生,,创伤和损伤;危险行为;情绪障碍;学生,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福州市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现状,以便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有效地预防和控制。 方法 采用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拟定的“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抽取福州市8所中学的3047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过去30d内,53.0%的学生在骑自行车时经常或总是有违规行为,57.8%的学生曾受过欺侮。过去12个月里,有21.9%的学生打过架,15.3%的学生考虑过自杀,想过离家出走的学生占26.8%。男生骑自行车违规、步行违规、非安全场所游泳、受某些形式的欺侮、打架斗殴等伤害相关行为发生的比例均明显高于女生(P值均<0.05),而女生感到孤独、心情不愉快、失眠、考虑过自杀、想过离家出走等不良情绪和自我伤害行为的检出率均明显高于男生(P值均<0.01)。 结论 福州市中学生普遍存在伤害等伤害相关行为。学校应开展积极有效的健康教育活动,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伤害发生。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危险行为;情绪障碍;学生

    为了解与学生的健康密切相关行为的真实情况,以便制订保护学生健康的政策和措施,本文对福州市中学生的伤害相关行为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多层随机抽样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