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367593
2004年全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0年第1期
公共卫生工作;流行病学研究;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公共卫生工作;流行病学研究;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1资料来源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建议
     【关键词】 公共卫生工作;流行病学研究;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

    2004年1月我国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该系统了解到,当年全国各类学校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670起,占全年总事件数的40%;其中发生在学校的传染病事件占全国传染病事件的64%左右。这些数字表明学校的公共卫生问题在我国较为突出,为进一步了解这些事件的分布,笔者对2004年发生在学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了流行病学分析,以发现主要问题,为做好学校公共卫生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

    1.2 方法 定性描述发生在学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时间、地区等分布情况;选取报告完整的案例进行定量分析,发现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问题。

     2 结果

    2.1 事件种类及地区、时间和学校类型分布

    2.1.1 事件种类 2004年全国共报告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670起,主要以呼吸道传染病为主,占70.3%;其次是肠道传染病,如细菌性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甲肝、伤寒和副伤寒等,占14.7%;食物中毒、伤害和其他传染病占15.0%。

    2.1.2 地区分布 全国共有30个省、直辖市进行了报告,浙江省报告199起(29.7%),其次是四川120起(17.9%),云南、广西、江苏、湖南、甘肃和贵州分别报告了20~50起,5起事件发生地点不详。西南地区省份报告数较多,山东省零报告。

    2.1.3 时间分布 全年学校突发事件呈双峰分布,2个高峰分别出现在4月和10月,即每个学期开学2个月后发生的事件数达到高峰。

    将突发事件分成不同类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