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67893
急性视网膜坏死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急性视网膜,1临床资料,2概念及发病特点,3治疗,4护理,5小结,[参考文献]
     急性视网膜坏死综合征(acute retinal necrosis syndrome,ARN)是一种以视网膜坏死、视网膜动脉受累为主的血管炎、明显的玻璃体炎症反应和后期发生裂孔源视网膜脱离为特征的疾病。主要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引起。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3年6月~2005年8月共收入24例急性视网膜坏死患者,男18例,女6例,年龄35~46岁;其中1例为双眼发病。经静脉输入阿昔洛韦,以及玻璃体视网膜联合手术治疗及精心护理,现病情已得到根本控制,并且已明显好转。

     2 概念及发病特点

    2.1 概念 ARN是一种由病毒感染(主要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眼部疾病,典型的表现为灶状视网膜坏死、以视网膜动脉炎为主的视网膜血管炎、中度以上的玻璃体混浊和后期发生视网膜脱离。

    2.2 发病特点 ARN多累及单侧,国内报道双眼发病患者占1/3,但国外有报道双侧受累者可高达80%。此病主要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或单纯疱疹病毒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