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367574
一起山区小学细菌性痢疾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0年第1期
痢疾,细菌性;疾病爆发流行;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痢疾,细菌性;疾病爆发流行;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痢疾,细菌性;疾病爆发流行;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

    2005年9月28日至10月2日,浙江省一山区小学多名学生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咽痛、腹痛、腹泻”等表现。为了解此次疫情的发生原因,以及时有效地控制疫情,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同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进行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方法 确定病例定义,采用统一的调查表对所有病例进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共调查74人。同时选择151例健康学生为对照,对可能的危险因素进行病例对照研究。

    1.2 诊断标准 按照细菌性痢疾国家诊断标准(GB15989-1995)进行诊断。

    1.3 实验室检测 采集病人粪便或肛拭子样本、可疑的水或食物样本,按常规实验方法分离培养病原菌。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该校共有教职员工47人,学生681人(其中住校生263人),分6个年级(12个班)和2个学前班,共14个班级。校内有教学楼1幢,办公楼1幢,有操场,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学校设有食堂1所,常用水源为未经消毒的自备井水。水井位于食堂餐厅内中央位置,距校外污染严重的小溪不足10m,井口直径0.8m,井深约8m,蓄水约2m,有高出地面5cm的井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