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67874
儿童后颅凹肿瘤的护理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儿童;后颅凹肿瘤;手术;护理,,],儿童;后颅凹肿瘤;手术;护理,1临床资料,2临床特点,3治疗,4术后并发症,5护理,[参考文献]
     儿童后颅凹肿瘤的护理特点 (pdf)

    [摘要] 通过对349例儿童后颅凹肿瘤的临床特点,以及病理生理的特殊性进行分析,严密观察术后特殊反应,给予有针对性的特殊护理,使患儿顺利度过围术期,提高治愈率和生活质量。

    [关键词] 儿童;后颅凹肿瘤;手术;护理

    儿童后颅凹肿瘤以髓母细胞瘤为主,其次是星形细胞瘤、室管膜瘤较多。髓母细胞瘤占后颅凹肿瘤的36%左右[1],多位于小脑蚓部,发病高峰年龄为10岁,是中枢神经系统恶性程度最高的神经上皮性肿瘤之一;星形细胞瘤占后颅凹肿瘤的22%左右,多位于小脑半球,发病高峰年龄为5~9岁,因其分化良好,生长缓慢,临床称之为良性胶质瘤,是后颅凹肿瘤中预后较好的一种;室管膜瘤占后颅凹肿瘤的15%左右,多位于第四脑室,发病高峰年龄为5岁以下,其恶性程度介于以上两种之间。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0年1月~2004年12月共收治349例儿童后颅凹肿瘤,男235例,女114例;年龄1~16岁,平均8.5岁。其中髓母细胞瘤123例,星形细胞瘤79例,室管膜瘤48例,其他99例。伴有不同程度的幕上梗阻性脑积水312例,以上病例均经手术证实。

     2 临床特点

    后颅凹重要结构较多,又是脑脊液循环的必经之路,加之其空间狭小,容积代偿能力有限,而常出现颅内压增高症状,也易合并脑积水。但是儿童对症状的主观感受和客观描述能力差,给症状观察和对症护理增添了许多困难,这就要求护士对疾病、儿童的特点熟练掌握,严密观察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2.1 头痛 头痛多因颅内压增高所致,主要是后枕部。

    2.2 呕吐 呕吐多因颅内压增高所致,也有的是由于肿瘤直接刺激延髓呕吐中枢所致,呕吐一般为喷射状。

    2.3 颈部抵抗 颈部抵抗是因肿瘤增大使小脑扁桃体下疝到椎管,压迫颈神经根所致。这种体征是颈部肌肉的一种保护性反射,说明存在隐性枕骨大孔疝的危险。

    2.4 走路不稳及共济运动障碍 最常见的体征[2]:小脑蚓部肿瘤常为躯干性共济失调,表现为步态不稳及闭目难立征;小脑半球肿瘤则表现同侧肢体共济运动障碍。

    2.5 强迫头位/强迫体位 较少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