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67884
肾移植手术护理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肾移植;手术护理,,],肾移植;手术护理,1资料与方法,2护理工作,3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肾移植手术是器官移植中最复杂的手术之一,本文从术前准备、术后护理等方面较全面地报告23例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前后的护理以及对肾移植术后护理的有关问题的体会。

    [关键词] 肾移植;手术护理

    同种异体肾移植是腹部外科较为复杂的手术,手术包括供肾修整,供肾移植,术前包括患者准备、肾移植病房的准备,术后包括各种管路、术后卧位、饮食、尿量的观察、移植肾功能的观察及早期排斥反应的观察等方面的护理。因此术后护理任务重,而恰当的护理常常是保证手术顺利成功的有利条件,我科2003年1月~2004年4月共实施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23例,现将手术前后的护理工作及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3例,男17例,女6例,年龄19~51岁。病种:尿毒症。

    1.2 手术方法 23例均采用同种异体肾移植。

     2 护理工作

    2.1 术前护理

    2.1.1 术前宣教 目的在于让患者了解有关肾移植的知识,即什么是肾移植、什么是排斥反应、为什么必须服用免疫抑制剂及服用免疫抑制剂产生怎样的副作用。向患者介绍术后1周的经过及安静卧床的必要性是保持肾血流量和预防肾破裂,使其能够承受由此带来的痛苦,以及移植肾脏置于患者下腹部的一侧髂窝内,优点是距体表近,便于术后观察大小、质地,便于各种检查。

    2.1.2 患者准备 护士应鼓励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