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67894
颅内血肿的病情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颅内血肿,1临床资料,2病情观察,讨论,[参考文献]
     颅内血肿是脑损伤中最常见最严重的继发性病变。当脑损伤后颅内出血聚集在颅腔的一定部位而且达到相应的体积后,造成颅内压增高,脑组织受压而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称为颅内血肿。其发生率约占闭合性颅脑损伤的10%和重型颅脑损伤的40%~50%。颅内血肿病情具有易变、多变、突变的特点。因此,对颅内血肿患者应时刻提高警惕,严密观察,及时发现异常,为患者赢得抢救时机。

    1 临床资料

    本组78例,男50例,女28例,年龄18~75岁,平均37.5岁。其中车祸伤55例,坠跌伤15例,物体砸伤5例,斗殴伤3例。伤后无昏迷者40例,嗜睡者5例,有原发性昏迷者14例,有中间清醒期者19例。病例全部经CT扫描确诊。

     2 病情观察

    2.1 观察意识的改变 神志状态是判断脑损伤程度最可靠的标志,也是护理的重点观察项目之一,是判断治疗效果的重要依据。神志障碍的程度观察(除意识清醒外),分为嗜睡、意识模糊、昏睡、浅昏迷、深昏迷。常规q30 min观察并记录,如发现意识障碍逐渐加重,并伴有一侧瞳孔逐渐散大,光反应迟钝以至消失,以及一侧肢体活动减少,锥体束征阳性即提示有急性脑受压的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