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0年第1期
编号:11367595
我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0年第1期
公共卫生工作;组织和管理;规范;学生保健服务,,公共卫生工作;组织和管理;规范;学生保健服务,1处置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原则,2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规范要求
     【关键词】 公共卫生工作;组织和管理;规范;学生保健服务

    在经历过“非典”疫情之后,国家对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与能力建设极为重视。国务院专门颁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和公民如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要求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精神,教育部结合部门的工作特点,先后制定和下发了《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意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关于做好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的通知》、《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性文件,确定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一系列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规范要求。

     1 处置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原则

    1.1 一把手负责,统一指挥,快速反应 要建立一把手负责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成立一把手牵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和全面负责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形成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保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把突发事件的危害降低到最小。

    1.2 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 发生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应遵循属地化管理原则,由当地教育部门统一指挥应对,即事发地教育部门、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时进行处置。在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的同时,报告上级教育部门和当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请求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和帮助。

    要体现分级管理的原则,不同层级的教育行政部门对不同等级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施不同的应急反应。例如,发生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主管领导和有关人员接到报告后,应立即赶赴事发现场了解情况并组织实施应急措施;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其主要任务是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提供支持,协助解决有关问题与困难。发生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主管领导和有关人员接到报告后应立即赶赴事发现场,了解情况并组织实施应急措施。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