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67915
工伤康复护理的角色定位和工作内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康复护理,1康复护理在工伤康复中的角色,2工伤康复护理的工作内涵,3小结,[参考文献]
     广州市社会工伤保险自1993年进行全市统筹,标志着广州市社会工伤保险体系的正式形成。广东省社会劳动康复中心自2001年筹建并于当年10月开始试营业到2003年的正式运营,以及《广州市社会工伤保险工伤康复管理试行办法》的出台,标志着广东省社会工伤保险体系中的工伤康复工作正式启动,开创了工伤预防、工伤补偿与工伤康复并重的社会工伤保险新局面。笔者根据中心开业至今康复护理工作的摸索和发展,提出康复护理工作在工伤康复医疗中的角色定位和工作内涵以供探讨。

     1 康复护理在工伤康复中的角色

    1.1 康复护理是工伤康复医疗的奠基石 康复护理是护理人员根据总的医疗计划,围绕全面康复的目标,紧密配合康复医学和其他康复专业人员而进行工作的[1]。它是工伤康复医疗体系整体的一个环节,与康复临床医疗、康复治疗并列,为工伤康复的三大支柱之一,共同为工伤职工恢复其活动能力、日常生活能力、劳动和社会工作能力提供医疗保障。康复护理是继临床护理而发展的一门学科,它利用临床护理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为工伤职工的全面康复提供了基础性和辅助性工作,同时又容纳康复护理的技能和理念,共同构筑工伤医疗体系的整体平台。

    1.2 康复护理是工伤康复治疗的延续 工伤康复的最终目标是让工伤职工身心功能达到最大限度的恢复、回归家庭,实现再就业。而康复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它是一个多科综合的医疗活动过程,在康复流程中,它像学生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一样,康复护理人员在病房督促、指导患者完成日常生活、言语、认知、行走、辅助器具的使用等各项主被动功能的锻炼及心理疏导,可促进和巩固康复治疗的疗效,缩短患者工伤医疗期,为国家节约工伤基金。

    1.3 康复护理注重协作和参与 康复医生、治疗师、康复职业培训师、心理和社会工作者和康复护士共同组成康复协作小组,其中护理人员参与了工伤患者康复评定、辅助检查、患者的起居饮食、病室的管理、各类基础护理、康复初、中、末期评价会、病例查房、康复治疗的时间及相关项目周密的安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