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67876
鼻饲患者预防误吸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预防误吸,1鼻饲患者易发生误吸的原因,2预防和护理,[参考文献]
     鼻饲患者预防误吸的护理 (pdf)

    对于昏迷、病情危重、不能经口进食等患者常通过鼻饲给予营养支持以及供给药物,以利疾病的早日康复。但鼻饲可因患者意识改变、置管位置不当、呕吐等因素引起误吸,一旦发生,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造成严重后果,并增加了患者的住院天数和住院费用,给患者的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预防误吸在鼻饲护理中尤为重要。临床上误吸的预防多从胃管置入法,营养液供给方法、量、速度和温度及喂养时患者的体位等方面施行。现对其研究近况综述如下。

     1 鼻饲患者易发生误吸的原因

    胃排空延迟、吞咽困难、咳嗽、反射减退和昏迷者较易发生误吸[1],通常在误吸48 h后就会形成肺炎,重要的致病物质是胃酸和食物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都会增加误吸发生率,而且往往是多因素共同参与、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学者报道,在不同状态下,误吸发生率不同,睡眠状态约为45%;意识障碍者约为70%;放置肠内喂养管约为50%;气管插管约为50%~75%[2]。

    1.1 意识状态改变 处于昏睡、昏迷状态的患者,因咽部感觉迟钝、咳嗽反射减弱或消失、吞咽困难或无力吞咽使胃肠液反流至口腔,从而导致胃肠液体被吸入气管。在这种情况下,误吸的可能性或严重程度都会大大增加,其严重程度与吸入胃肠液的量和质有关。

    1.2 胃管的影响

    1.2.1 胃管移位 鼻饲喂养期间,导管位置移动常见原因为脊髓损伤、鼻胃管滑脱需再放置、更换床单(或洗澡、更衣)、因诊断性检测和治疗而移动患者等因素,均可导致喂养管移位。

    1.2.2 胃管留置长度的测量 传统方法测量留置胃管的长度,胃管插入深度为45~55 cm,通过抽出少量的胃液或仅能听到气过水声来证明胃管在胃内;按眉心至脐体表标志测量留置胃管长度,插管深度为55~63 cm,可使胃管侧孔全部进入胃内。传统法体表留置长度与实际胃管留置长度有一定差距,而眉心至脐体表测量长度与实际胃管留置长度接近[3,4]。

    1.2.3 留置胃管对生理环境的改变 由于鼻咽腔、食管内留有胃管,鼻饲患者原有的消化道生理环境被改变。一方面,异物的刺激使呼吸道和口腔分泌物增加;另一方面,胃管的留置导致食管相对关闭不全和进一步减弱咽反射,使胃内容物易反流至口咽部经气管而误吸入肺。所用导管直径越粗,对食管下端括约肌的扩张开放作用越大,发生胃内容物反流的机会亦相应增加,误吸也更易发生[5]。

    1.3 呕吐 可从几个途径产生误吸:(1)患者缺乏足够的反射来保护呼吸道,有突然、高压力的胃内容物反流到咽喉部;(2)呕吐常使胃管移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