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67886
浅谈经皮肾镜碎石取石微创手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经皮肾镜;微创;护理,,],经皮肾镜;微创;护理,1临床资料,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1,2],4出院健康教育,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如何更好地护理经皮肾镜碎石取石微创手术的患者。 方法 对68例经皮肾镜碎石取石微创手术后的患者进行术前、术后护理,做好术前准备、术后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及并发症,做好导尿管、肾造瘘管、双J管的护理。结果 本组结石总清除率85.3%,无护理并发症发生。结论 系统专业的护理能提高手术的成功率,有效地预防并发症,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及自我保健意识,使患者达到最好的康复。

    [关键词] 经皮肾镜;微创;护理

    经皮肾镜行肾、输尿管上段碎石取石微创手术,是治疗肾及输尿管上段结石的先进方法。而系统专业的护理能提高手术的成功率,有效地预防并发症,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及自我保健意识,使患者达到最好的康复。笔者现将相关经验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8例,男32例,女36例;年龄12~76岁,平均50.3岁。其中右侧28例,左侧32例,双侧8例;肾结石35例,输尿管上段结石24例,同侧肾输尿管上段结石9例,单纯肾结石者均>2 cm。所有患者均经CT或KUB+ivp确诊,肾积水中至重度,患者肾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再次手术4例,输尿管上段狭窄5例,合并脓肾3例。

    1.2 结果 本组一次性取尽结石43例,占63.2%,有残余结石25例中,只有18例做了二期手术,还有7例未行二期手术,其中6例因结石<3 mm且不超过5个,另1例因经济原因不愿二期手术。二期手术取尽结石15例,未取尽3例,其中2例因经济困难不愿继续取石。总清除率85.3%。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许多患者对经皮肾镜微创手术不了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