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67888
脊髓腰骶段肿瘤患者的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脊髓腰骶段肿瘤患者的护理干预对手术后效果的影响。 方法 针对15例脊髓腰骶段肿瘤患者手术后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的护理计划,帮助护理人员提高有效的护理应对能力,从而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结果 术后15例腰骶段肿瘤患者中无一例感染、褥疮及肢体瘫痪等并发症的发生,肢体疼痛及大小便功能障碍均较术前减轻。平均15~17天痊愈出院,其中1例带尿管出院。结论 及时有效的护理措施可杜绝或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脊髓;腰骶段肿瘤;并发症;尿潴留

    脊髓腰骶段肿瘤由于肿瘤压迫神经可导致下肢放射痛、迟缓性瘫痪及感觉障碍,会阴部感觉障碍,明显的括约肌功能障碍,腰骶段肿瘤产生尿潴留,膀胱过度充盈产生尿失禁,腰节以上脊髓受压产生便秘,腰节以下脊髓受压产生大便失禁[1],给患者及家庭带来痛苦及烦恼,有效的护理措施可减轻患者的痛苦,减少或杜绝并发症的发生。因此,临床护理至关重要。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5年3月~2006年7月脊髓腰骶段肿瘤患者15例,男9例,女6例;年龄20~51岁,平均39岁;腰段肿瘤8例,腰骶联合肿瘤4例,骶段肿瘤3例。入选者均符合:既往体健无严重并发症者,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肢感觉障碍、大小便功能障碍、肢体疼痛等。

    1.2 方法 根据不同患者术前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感觉障碍、迟缓性瘫痪、会阴部感觉障碍、括约肌功能障碍、下肢放射痛等),有针对性地制定术后护理计划,对患者实施针对性护理。

    1.3 结果 15例患者中术后无肢体瘫痪,无褥疮的发生,14例患者大小便功能障碍及肢体疼痛均较术前减轻,术后5~7天拔除留置尿管无泌尿系感染,1例带尿管出院。

     2 术后护理

    2.1 肢体功能锻炼 在生命体征平稳后开始肢体功能锻炼,以防止肌肉萎缩,保持运动功能,被动肢体运动主要用于关节的锻炼,在做被动运动时应适当给予按摩,每日2~3次,每次15~20 min,肌力正常患者鼓励患者做主动运动。被动肢体运动应在患者无痛的情况下进行,不可勉强,活动应在关节正常活动的范围内进行,进行过程中动作要轻柔、缓慢,动作要平均,对于下肢瘫痪患者的功能恢复,也可采用针灸、理疗、神经肌肉电刺激,预防肌肉萎缩,促进肢体功能恢复,教会患者使用各种辅助工具等。

    2.2 训练膀胱及排便功能

    2.2.1 训练膀胱功能 腰骶段肿瘤切除术后,因术前肿瘤压迫神经及手术过程中机械性刺激和神经的不完全损伤,术后仍有患者存在排尿障碍问题。手术后宜留置尿管3~5天,试夹尿管2~3天拔除,夹闭尿管期间,每4 h开放尿管一次,一般认为储尿300~400 ml,有利于膀胱自主收缩功能的恢复,也可通过记录来判断放尿时间。为避免发生泌尿系感染,每日用碘伏棉球消毒尿道口1~2次,应争取尽早去除导尿管,若患者仍不能自行排尿,需留置尿管,应保持尿管的正常方向和固定方法,导尿管应朝向腹部,以防止出现耻骨前弯的压疮和突然的尿道拉伤。每日进水量需2500 ml以上,达到冲洗膀胱的作用,以防膀胱内尿液中细菌的繁殖增长。

    2.2.2 排便的功能训练 脊髓肿瘤切除后,仍有排便功能障碍的问题存在,如便秘,但腹泻较少见,在饮食上应注意增加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减少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的摄入,但要保证患者每日所必需的热量和蛋白质,同时摄取充足的水分也非常重要。护理人员要掌握患者的排便时间,尽量就寝前排便比较好,患者排便时,宜给予充足的时间,以免肠痉挛导致排便更加困难,嘱患者每日可用手掌部顺时针按摩腹部20~30 min,促进肠蠕动,以利大便排出,便秘时可尝试服用缓泻剂,大便干结时可用开塞露等,另外,每日站立练习和肌肉活动也可防止便秘和促进肠蠕动。

    2.3 感觉的功能异常和指导 脊髓肿瘤患者的肢体对冷、热、触压等感觉变得比较迟钝,甚至完全消失,护理人员应防止患者烫伤、冻伤、压疮、扭伤等,在应用冷热水袋时应用棉布或毛巾包裹,定时更换使用部位,热水袋水温应控制在45 ℃~50 ℃为宜,天气变化时,应协助患者适当增减衣物。

    2.4 皮肤护理 卧床患者要注意皮肤清洁、干燥,防止潮湿等不良刺激,保持患者床单位清洁、干燥、无皱褶,患者大小便后,温水冲洗干净,保持局部干燥。每2 h为患者翻身1次,骨突部位承受压力大,可采用软垫减压,翻身后按摩受压部位3~5 min,以免发生压疮。

    2.5 佩戴腰围的护理 脊髓手术中同时进行椎板切除,佩戴腰围有制动和保护脊柱的作用,避免脊神经受损,所以患者能下床后应嘱佩戴腰围,佩戴时间以2~3个月为宜。

    2.6 疼痛的处理 随着显微手术的深入开展,脊髓肿瘤术后引起脊髓损伤较少见,但髓内肿瘤术后仍有疼痛,且有时术后疼痛比术前更加严重,应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告知疼痛是暂时性的,适当的关节活动和主动活动,可有助于减少疼痛的症状,疼痛严重时,可遵医嘱给予止痛药,如脊舒定、根痛平等可降低痛阈。应用经皮神经电刺激,可有助于疼痛的缓解。

    3 讨论

    脊髓腰骶段主要神经分布为腰神经、马尾神经、骶神经、尾神经[2]。这个部位的肿瘤压迫神经可造成患者下肢疼痛、迟缓性瘫痪、感觉障碍、会阴部感觉障碍、明显括约肌功能障碍、尿潴留、大小便失禁,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痛苦,通过临床的针对性护理,增强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了住院天数,所以有效护理计划的制订及实施在临床有着很好的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1 段杰.神经外科护理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

    2 宋家仁.王忠诚与神经外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

    作者单位: 100050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特需病房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郑洪茹,柏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