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69311
经左胸食管次全切除及食管-胃左颈部吻合术治疗胸段食管癌(附1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1期
食管癌;食管次全切除;颈部吻合,,食管癌;食管次全切除;颈部吻合,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经左胸食管次全切除及食管-胃左颈部吻合术治疗胸段食管癌(附14例报告) (pdf)

    【摘要】 目的 报告经左胸食管次全切除及食管-胃左颈部吻合术治疗胸段食管癌的临床经验。方法 全组14例,男10例,女4例;平均年龄57.2岁,中段8例,中上段4例,中下段2例,临床病理分期(TNM分期)Ⅰ期3例,Ⅱa期6例,Ⅱb期3例,Ⅲ期 2例。全部病例经左胸后外侧切口行食管次全切除及食管-胃左颈部吻合术。结果 其中12例行根治性切除,2例行姑息性切除。结论 经左胸食管次全切除及食管-胃左颈部吻合手术治疗胸段食管癌是一种安全的手术方式,具有肿瘤切除彻底、吻合方便、并发症少的优点。

    【关键词】 食管癌;食管次全切除;颈部吻合

    食管癌在我国是常见病,其中85%好发于胸段,以中段食管癌最多,由于该部位解剖结构复杂,手术操作难度大,且从食管癌病理的研究中发现食管癌是多点起源的[1],采用经左胸食管次全切除及食管-胃左颈部吻合手术治疗胸段食管癌是一种安全的手术方式,具有肿瘤切除彻底[2]、吻合方便、并发症少的优点。自2005年9月~2006年7月笔者采用经左胸食管次全切除及食管-胃左颈部吻合手术治疗胸段食管癌14例,现将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患者中,男10例,女4例;年龄38~74岁,平均57.2岁。肿瘤分布:起始部位距门齿20~32cm,病变长度2~12cm,中上段4例,中段8例,中下段2例;其中多原发癌1例。全部术前经电子内窥镜活检,上消化道钡餐造影确诊。临床病理分期(TNM分期)I期3例,Ⅱa期6例,Ⅱb期3例,Ⅲ期 2例。病理诊断14例均为鳞状细胞癌。

    1.2 术前准备 肺功能测试,腹部超声,胸片,选择性检查胸部CT,常规及生化检验,血型,备血400ml,术区备皮,加强患者营养。

    1.3 手术方法 患者右侧卧位,头部垫高略向后仰,颈部、左肩、左胸背部及左上臂皮肤消毒并用无菌单包扎左上肢。经左胸后外侧切口,切除第7肋大部经肋床入胸,进胸游离食管肿瘤,肿瘤位于主动脉弓平面及以上者,先打开主动脉弓上纵隔胸膜探查切除的可能性;先游离肿瘤段食管,按区清扫食管旁及隆突淋巴结,于主动脉弓后及弓上段顺食管间隙紧贴食管钝性分离至胸锁关节水平,分次处理食管血管,分离胸段食管完毕,肝脾之间做弧形切口打开膈肌将胃游离至幽门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