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69331
溪黄草提取工艺优化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1期
溪黄草;提取工艺;优化;总黄酮,,溪黄草;提取工艺;优化;总黄酮,1仪器及材料,2实验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考察提取时间、加水量、浸泡时间、静置时间对总黄酮含量的影响,对溪黄草的提取工艺进行了优化研究。优化研究结果显示为浸泡6h,提取2次,第一次加10倍量水,第二次加8倍量水,醇沉24h。

    【关键词】 溪黄草;提取工艺;优化;总黄酮

    溪黄草中含有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质二萜类和黄酮类,能清热利湿、凉血散瘀,有抗炎、抗菌、抗病毒、抗肿瘤及护肝等作用,主要用于急性肝炎、胆囊炎、肠炎、痢疾、跌打瘀肿等[1],是消炎利胆片、复方胆通片等中成药的主要原料。本文对溪黄草的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并优化,考察提取时间、加水量、浸泡时间、静置时间对总黄酮含量的影响。

     1 仪器及材料

    电子天平(AE100常州梅特勒-托利多)、紫外分光光度计(UV-256日本岛津)、旋转蒸发器(ZFQ85A上海医械专机厂)、架盘药物天平(1000g上海医疗器械八厂)。溪黄草(购自桂林金博医药公司)。

     2 实验方法

    2.1 总黄酮的含量测定

    2.1.1 标准溶液的制备 精密秤取芦丁对照品0.02008g(按干燥品计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