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69335
阑尾炎中医辨证分型与临床诊断及病理变化(附2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1期
阑尾炎,1阑尾炎中医辨证分型标准,2病例资料,3辨证各型的手术所见,4舌质、舌苔、脉象与病理诊断的关系,5辨证各型的病理诊断,6讨论
     阑尾炎中医辨证分型与临床诊断及病理变化(附200例分析) (pdf)

    阑尾炎是外科最常见的急腹症。 为了更好地指导临床中西医结合治疗,有必要探讨阑尾炎的中医辨证分型与病理变化之间的关系。笔者自2000年以来对各类阑尾炎根据临床表现和诊查所见,按中医理论辨证分型,然后将手术所见和病理诊断结合起来对照。现将我院资料完整的200例分析如下。

     1 阑尾炎中医辨证分型标准

    1.1 瘀滞型 临床特点主要是气滞血瘀。右下腹部隐隐作痛,或胀痛,或钝痛,或刺痛,或初起腹痛在胃脘处或绕脐作痛而走窜不定。血瘀重则痛有定处,位在右下腹,痛处拒按或有包块。同时可有脘腹胀闷,恶心反胃,嗳气纳呆,热象不显,舌淡红,苔薄白,脉弦或弦滑,大便秘结或正常,尿清或淡黄。

    1.2 蕴热型 其临床特点主要是实热或湿热蕴结的表现。有低热或中度发热,腹痛重而拒按,腹胀痞闷,恶心呕吐,口干渴喜冷饮或不欲饮,大便干结或溏而不爽,尿黄赤或黄浊,脉弦数或滑数,舌质红或舌尖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