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369326
实施目标管理 促进科教兴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1期
管理,实施目标管理促进科教兴院,1制订科教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原则,2实行科教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具体方法,3实施科教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成效
     如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加强医院医疗质量管理,已成为每个医院管理者需要探讨的重要课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医护人员素质,才能最终加快医院的发展,因此,“科教兴院”成了医院发展的龙头。医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是综合性、全面性的目标管理,同时由于卫生工作最终目的是一切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因此,它的重点必须是医护药、科教研。在此,重点谈一下我院实施科教目标管理两年来的体会及其在科教兴院中的作用。科教目标管理是以医院科教管理的业务特点、职能和责任来确定各科室科教工作应该达到的标准,并制订相应的考核办法,定期进行检查考核,据以评价各科室科教工作的一种科学管理体系。我院统筹建立了由院长、主管副院长、科教科、各科室科教质控员组成的四级管理体系,每一级体系中均落实具体责任人和专(兼)职负责人员。科教科作为这一体系承上启下的核心,管理全院的科研教学工作。

     1 制订科教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原则

    目标管理是一种方法,科教目标管理则是一种系统管理方法,当它与科室综合责任制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管理工程。因此,在制订这项工程的实施方案时,坚持以下几项基本原则:

    (1)必须将医院、科室的总目标转化并分解成全体医务人员上下一致的奋斗目标,使每个科室和成员都有明确的职责和具体的努力方向,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立良好的运作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形成一股为实现科教总目标服务的合力。

    (2)根据科教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我院及各科室的医技水平和现实条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9 字符